pPk

黛茜之死

黛茜之死


陈墨瞳死得不算突然,至少路明非很久以前就得知她中风已久。风中残烛轻轻挣扎了一番,然后熄灭了。
  路明非和陈墨瞳分开也是几十年前的事情。红发的女人在脸上发现了皱纹,狠狠地甩上他们之间的门。路明非明白她的意思:你不是我要相守厮老的人。
  他们也不可能相守到老。所有人都不再年轻,只有路明非被抛弃在时间的水涡里静静溺死,尸身不烂。他在跨江大桥上抽掉了一整盒烟,火星扑朔明灭像一颗挣扎的心脏,而此时延伸到世界尽头的路灯光安静得像是死人弥留的眼窝。风过江,割过耳朵有种冷酷的疼痛。他抖手挥灭烟头,白幕碎在空气中。路明非拖着箱子去下一个城市,去看更冰冷的风。
  路明非丝毫不怕接下来要面对的一切。这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以伤害他的东西,陈墨瞳也不行。他是扎在土地里的一块石头,只有千百万年无痕的时间能割入肉里。

  路明非相信楚子航没有变老——他深陷更黑暗的漩涡,只有路明非看的到他眼睫的影子。百年有余的旅途平静之外只留平静,路明非走在路面的水潭上,有时会想想陈墨瞳,想想夏弥,想想楚子航。
  他想起一年学期末他送楚子航到月台,他们并肩坐在长椅上,等快车过来。深黑色的列车扯过一大片银色的花纹,一丛黑暗深处的藤蔓张狂地覆盖了轨道。楚子航站起身,盯着他的眼睛。
  “能和我说再见么?”楚子航垂眸说。
  他没有说再见。他们交换了一个吻,然后路明非挥手向他告别,从此楚子航再也没有回来。
路明非想,他喜欢过的有三个人,喜欢陈雯雯喜欢了三年,喜欢陈墨瞳喜欢了四年。喜欢楚子航的时间最是短暂,那是一个吻那么短的时间。而它是唯一称得上“爱情”的喜欢,深刻得也像一个吻,是时间和风里的锥子,要他不得安生。
  他站在桥的尽头,看着他走过的地方。风那么大,雾却死死纠缠在这一处。后来他才反应过来,这是一场细碎锋利的雪。他拍了拍夹在腋下的书,突然泪如雨下。
  “到底谁是那个黛茜呢?”他迷茫地问。
  然后他像个恶魔一样笑了。  









•黛茜:出自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(然而我只看过《龙族》页脚的简介)。       

评论(1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