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Pk

空蒙

(前文)https://donotpushme.lofter.com/post/2e6e9d_7b410bd






空蒙


该结束了。楚子航想。
他早晨翻身抱住路明非,发现他的身体已经冰冷了。
这是第一百个年头。

他们每隔几十年就会换一个地方生活,最后还是回到乌镇。因为不想被认作是路明非的儿子或孙子,楚子航会稍微变换一下容貌,两个皮肤皱巴巴的老头在大院门口搁俩藤椅躺着晒太阳,没牙的嘴吞咽着煮得快要化成浆的南瓜。路明非支了个小摊,春天卖热茶糕点,夏天卖木莲豆腐,秋天卖发糕月饼,冬天卖番薯玉米。
楚子航不明白自己怎么能忍受这样的日子。他只是想睡路明非而已,却将龙王的血压抑得快要消失。游客吵吵嚷嚷得安静,他能听见几十米长的蓝底白花布挂在庭院里,被风吹得鼓动的声音。
还有路明非的手指在扶手上摩挲的声音。
路明非都皱成一撮了,高纯度血统只是延长他的生命,并不能缓解他的衰老。别说到床上做做运动,早晨起来支摊都得楚子航扛。要是别的龙王早该把他处理了出去浪,楚子航偏不。他遵守着和恺撒的诺言,安分地等待路明非死亡的那一天。
于是这一天就来了。

早上太阳太烈了,透过百叶窗把这破地方照得像个小教堂,然后又迅速地暗了下去,刷刷地下起对流雨。楚子航的禁制算是解开了,他现在就可以恢复成龙的姿态,或者变成二十来岁的大小伙,挥挥手建一个尼伯龙根,扭扭头召几群死侍。但他总觉得自己忘了什么。楚子航坐在床边,安静地握住路明非的手,摸他手上凸起的筋,摸他发黑的指甲。然后他想了起来,自己的人类血统还没有消灭干净。
不可能消灭干净。
这就是为什么他会待在路明非身边和他过日子。他的人类的血多喜欢路明非,他只是忘了而已。现在那一部分血液被悲伤催动着在血管里奔流,耳膜阵痛让他听不见外面的雨声。那些无法消灭的血液在吞噬他的龙血,冷冷地问他,路明非爱他吗?
楚子航发现自己也只不过是小老头,柱着拐杖也不一定能从床边站起来。他就干脆一动也不动地坐着,只有手还在抚摸路明非皱巴巴的脸,昏花的老眼看不清路明非死的时候表情是不是安详。关节全部痛了起来,身体无法停止颤抖。他仔细回忆过去的细节,即使那些过去都已经像被蒸腾的水汽笼罩起来,他还是迷迷糊糊地想着路明非吻他的样子,年轻的时候,年老的时候。他们是相爱的。
那就行了。楚子航闭上眼。雨声和关节痛在一刹那消失了。他倒在路明非身上,融进他体内的龙骨全碎了。两个老头子安安静静死在了一起。

评论(1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