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Pk

【楚路】平凡的父亲们(2)

内含大量私设,前篇链接见评论
有关楚子航中年秃头(。









平凡的父亲们(2)


       暑假都快结束了,我爸那懒胚才想起来要全家出去玩一趟,听说我姐在美国招了个对象,就想直接一路杀去美帝。作为我姐安插在两个中年大叔之间的奸细,我立刻把这事儿汇报给了我姐,给我姐拾掇她小男友、给他做思想工作挤出了宝贵的时间。最终我爸我爹除了眼神带着蔑视、口气带着鄙视外,也没把那金毛怎么样,想起来这老外还是他们同学的亲戚,就让他带着我们在芝加哥逛了一圈,就差没让他直接垫付费用了。
       其实芝加哥我还算熟的,不过都是小时候的事情了,当时还是烧汽油的时代,电力车都还没普及,代步仪都是高档货。我们一家在芝加哥住了一两年的样子。倒也不是说美国住着比家乡舒服,主要是因为我爹当时得了个什么病,很凶残的,国内医疗技术不够。
       我那时五六岁吧,现在很多事都记得不是很清楚,但我爹生病的事却印象很深。好像是家里着了一次原因不明的大火,之后我爹就常常突然晕倒,脸色嘴唇都刷白刷白的,有时候又好像胃疼一样,蜷缩着发抖,要么就是头疼,呕吐。医院说他血检不正常,但除了贫血外又查不出什么情况……或者说,他们不知道是什么情况。我爸那会儿还没胖起来(大概),在医院里懵成一根棍子,然后急吼吼地打电话给一个在日本的阿姨,又给他以前的大学发了封邮件,没过几天就全家搬到芝加哥。
       当时我们租的是车站附近的房子,好像说是去医院方便。我爹住院,我爸既不放心他又不放心我们,最急的时候他几个星期不回来,是几个阿姨带我们。不过她们都没小孩,而且也有工作,所以也只能带东西过来给我们吃。我和我姐人生地不熟,两个爸爸又都不在,她们就只能说没事的没事的,你们爸爸很厉害的。我爸回家了一次,我们姐弟就哭得稀里哗啦的。他带我们到游乐园玩了一天。回家后也不知从哪里弄来一罐咸菜,切了笋和肉片,煮了一锅咸片面。
       我爹住的是他们大学的附属医院。最初我们每个星期会去看他一两次,他还能背着我们玩。后来几个月都见不到他,甚至也看不到我爸人在哪里。有时候见得到我爹见不到我爸,我爹也只是昏迷,浑身都是管子;有时候见得到我爸,他好像被传染了一样,脸色青白,偶尔说话也颠来倒去,如果不是他还会逗我们开心、给我们把食堂猪肘子切小块,他看起来是很可怕的。再然后,我们连医院都去不了了。
       我爹好起来是第二年冬天的事了。那两个阿姨带我们去医院,他已经能坐起来看电脑了。病房里的灯都关着,窗帘拉得很牢。我爸睡在隔壁床上,我爹说我爸刚刚抽了一管血给他,现在累着呢。
       之后我爹的身体素质就不如以前了,比如以前他和我爸黏糊起来,能背着我爸拎着两袋菜爬十二楼,现在就是无负重,他爬到家门也喘气喘得厉害;再比如原本他开的班都是小班教学,一周能上五天班,现在都是和道场的婆婆两人一起上课,只有周末才开一个大班;再比如,我爹的头发开始一天天少下去,现在他不戴帽子都不肯出门,电脑里专门有个文件夹存放各类生发水的效果分析。

       旅游最后一天,我爹说想去大学看看,他和我爸当初是在学校礼堂办的婚礼。我姐男朋友立刻就兴奋了,觉得这是我爹同意他和我姐的信号,偷偷让我给他们这对小情侣拍了很多照片,我爸我爹看到了也没拦着。临走的时候我爸说要拍一张全家福,突然就摘了我爹的帽子戴到自己头上,头一歪靠到他肩膀上。别说我了,就是我姐也被我爸肉麻得要癫,一个劲儿地挠胳膊上的鸡皮疙瘩,也就她男朋友捧场夸他们很sweet。我爹搂了搂我爸肩膀,两个人就这么甜腻腻地走了一整天的路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08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